秦汉到明代,我们的骑士长什么样?

2020-06-11 16:08:40

来源: 腾讯新闻;编辑:郭夏杰

骑兵,是冷兵器时代最强大的兵种。最早的士兵都是步兵,又称徒兵。后来战车出现,有了车兵。骑兵出现的年代比较晚。本图集除了注明者外,都来自内蒙古博物馆展出的文物。


1.jpg

图为秦兵马俑,此时的骑兵,据学者研究,多为骑马代替脚力,到地方下马作战。


骑兵为什么叫骑兵呢?这和《孙子兵法》有关。《兵法》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这个奇兵并不是出奇制胜的意思,而是骑兵(马奇兵)。


2.jpg

图为西汉杨家湾兵马俑。


著名的秦赵长平之战脍炙人口,很多读者喜欢读,很多作者喜欢分析。据说赵国的骑兵非常厉害,为什么打不赢秦军呢?除了指挥官有问题以外,作为防守方的赵国,其实骑兵没有什么用。


3.jpg

图为北朝彩绘骑马俑。


骑兵真正起到大作用,是在西汉时期。为了应对来无影去无踪的匈奴骑兵,汉武帝雄才大略屡次从西域进口宝马,改善了内地马的血统。张骞和苏武等人出使西域,青史留名。


4.jpg

图为北魏骑马武士陶俑,陕西西安出土文物。


最后,汉武帝以骑兵对骑兵,利用汉朝强大的冶金优势,把匈奴人驱赶到了欧洲。建立了西域都护府,把新疆地区首次纳入了汉朝领土。我们要记住卫青,霍去病,陈汤这些响当当的名字。


5.jpg

图为唐三彩骑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


骑兵为什么被称为奇兵呢?古代为什么有出奇制胜的成语呢?就是因为骑兵能长途奔袭,对于不会骑马的汉民族而言,莫名其妙的就有敌人来到了根本不可能的地方,非常奇怪。


6.jpg

图为唐彩绘骑马女俑。


由于没有马镫,早期的骑兵都只是把马当做脚力,双腿夹紧马肚子,不掉下去就行。最早的马镫,据学者考证,应该出自西晋。西晋时期还是单镫,就是只能用它上马。所以我们熟悉的三国演义中的刘关张战吕布,搞得不好都是步战!


7.jpg

图为元白瓷骑马俑。


东晋时代可以肯定出现了和今天一样的马镫,双镫。玩过《帝国时代》的朋友,应该对蒙古骑射手有很深的印象。蒙古人一个人三匹马,几百只箭,所以南征北战无人能敌。


8.jpg

图为明代绿釉骑马俑,内蒙古博物院文物。


骑兵作战,其实多数以射箭为主,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单挑模式。单挑模式最合适的兵器都是马槊,就是很长很长的长矛。和西方骑士一样,靠冲刺的力量冲击敌人,并非关云长的青龙偃月刀。并且,汉代没有青龙偃月刀,这刀宋代才出现!汉代的刀都是缳首长刀,一米多一点而已,最长的不过一米五。


9.jpg

图为清代白釉鞍马。


不知道为什么,汉武帝弄来的汗血宝马,到了后来就看不到了。主宰中国坐骑市场的还是那种蒙古矮种马。耐力极佳,个子不高,长相其貌不扬。你看的电视剧里的那种骏马,其实中国古代极为罕见,民国时期也罕见。


10.jpg


最后这件青瓷骑俑很有趣,你知道它是什么年代的文物吗?

标签:秦汉明代骑士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