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通往千年马文化的桥梁——评《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

2020-03-29 17:07:49

来源: 人民网;编辑:郭夏杰

王建莉的《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是近期出版的一部反映中国传统马文化的语言学著作。千百年来,马在中华民族的生活中,是吃苦耐劳、奋斗不止、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一个典型物象。汉语中关于马的熟语比比皆是,其反映的马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民族精神。该书为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首届马文化博览会系列丛书之一。作者通过语言这个视角很好地展示、阐释了中国传统马文化。其价值有如下三方面。


1.jpg


一、构建了一个庞大的马文化熟语历史词汇库。


《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共搜集、辨释了关于马的熟语860条,包括成语、谚语、歇后语、习用语等词语形式。其中成语363条,谚语322条,歇后语40条,习用语135条。上起上古汉语,下到中古汉语、近代汉语,再到现代汉语,给读者呈现了一个2000多年的熟语面貌。以往关于马的熟语分散在各种成语词典、谚语词典、歇后语词典或习用语词典中。人们对这类熟语的面貌的了解是不全面、不清晰的。本书作者专门搜释这一类词语,让我们惊讶地看到原来从古至今,关于马的熟语数量如此巨大,为我们勾勒了一个面貌比较清晰的词汇库。这为研究关于马的词语以及马文化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其文献价值不言而喻。


关于马的熟语的产生,是书中探讨说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者专设“出处”这一部分,揭示它产生的文化背景。比如“策马飞舆”,意思是驾马车疾行,其出处源于《吴越春秋·勾践归国外传》:“异哉!大王之择日也,王当疾趋,车驰人走。越王策马飞舆,遂复宫阙。”我们会把“策马飞舆”与越王勾践的历史故事仅仅联系在一起。全书的“出处”看似轻描淡写,其实背后需要查証大量文献才能得出结论,显现出本书很高的学术价值。


关于马的熟语,有的部分从古一直保留到现代,有的在历史长河中逐渐消失了。为了从某方面显示词汇的演变情况,书中列出它的后期用例,显示它的使用情况。谚语“得人一牛,还人一马”,比喻人要懂得感恩。源出于宋普济《五灯会元·长芦信禅师法嗣》。它在近代汉语中仍然使用,作者列举了元黄溍《金华黄先生文集》清金堡《徧行堂续集》的例子。这使我们看到,这条谚语在近代的使用状况。


二、精彩辨释了关于马的熟语意义及用法。


《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收释了许多相关工具书所未收的词语,作者对其用例进行分析,进行了准确的释义。有少量相关工具书收录的词语,释义不准确,作者在该书中也进行了匡正释义。全书对语义的解释用力深透。不仅解释语目的整体意义。有引申义、比喻义的,还重点说明引申义或比喻义。不止一个义项的,分别排序释义。对于语目中的疑难字、词,都给与解释。对于有些熟语的命名来源有争议的,作者从众多前人之说中,进行详尽的梳理比较,条分缕析,择其要列出其各种观点。比如习用语“拍马屁”,这个词人人皆知,人人会用。但它是怎么来的呢?这恐怕是很多人不知晓的。关于其来源,说法很多,作者进行考証,客观列出五种说法,认为均来自于民间传说。如此释义做到由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关于马的熟语,在现代语言文化中运用广泛,如何正确地使用它们。书中专列“用法”这一部分,说明它们在句中的语法功能,强化了其应用性与学术性。


古代熟语的演变是词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全书以异文的形式呈现出来。比如“燕昭市骏”,意思是战国时郭隗以古代君王悬赏千金买千里马为喻,为招纳贤士之典。其异文较多,有“燕骏千金”“金台市骏”“燕昭好马”“千里骏骨”“千金买骨”等,作者全部列举出来,并给与书証。在正条后面条列异文条,厘清了它们之间产生的先后顺序,也帮助读者辨清了它们虽写法不同,但同出一源,语义相同。


三、勾勒了熟语中的马文化图景。


《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共分“关于马的成语”“关于马的谚语”“关于马的歇后语”“关于马的习用语”四部分,在每部分语目辨释前,作者分别界定成语、谚语、歇后语、习用语的概念,简论“关于马的成语”“关于马的谚语”“关于马的歇后语”“关于马的习用语”的文化内涵,在全书中对于关于马的熟语文化认识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引图作用。


书中熟语显示的马文化表现在物态、制度、行为、心态四个层面,其中心态文化层的熟语数量最多。在心态文化层面,作者认为这类熟语反映了在社会实践和意识活动中孕育而生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比如成语“马愿如羊”反映了为官廉洁自律的思想。它本源于《后汉书·张奂传》,讲的是东汉张奂任安定属国都尉,联合羌人击败匈奴,羌人头领感恩而献马二十匹、金鐻八枚,而张奂拒收的故事。后以“马愿如羊”为官吏从政清廉之典。又如,“老马嘶风——英心未退”比喻虽然年老但还是雄心勃勃,英气奋发,表现了老当益壮的人生观。全书熟语全方位地勾勒出各个时期的生活图景:或者反映了先人与自然作斗争的物质手段及其成果﹔或者反映了人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所结成的各种社会关系﹔或者反映了一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的、集体的行为﹔或者反映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观念、审美取向、思维方式等。


《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在内容上以弘扬中国传统马文化为宗旨,辨释熟语的语言意义,勾画中国古代对这些词语使用的原貌,让书写在古籍里的词语都活起来,让读者原汁原味地品读、体会其中的文化内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最关键的问题。传统文化的传承,必须要有正确的历史观点和辨识能力。这部著作通过熟语阐释,传播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马文化,在这一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标签:马文化《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