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颂千古 纵横天地间——以马为题材的精品文艺创作盘点

2019-07-21 13:29:34

来源: 内蒙古日报;编辑:郭夏杰

盛夏时节,内蒙古千里草原绿浪滚滚,风光旖旎。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的各项活动,依序一一展开,各族人民沉浸在欢乐之中。专版特别梳理了以马为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为精彩绽放的这一盛事增添一点知识分量。


8.jpg


神话传说:马与人类的不解之缘


神话是最古老的艺术形式,是由人民大众集体创作,口口相传、不断完善、抑恶扬善的艺术品。一般来讲,神话是对人世间超能力的崇拜,寄托着人们的美好理想,也是千百年来人们进行创作的源泉。翻开中国和世界神话传说史,关于马的神话传说比比皆是,现实生活中关于马与人的友谊与亲情,也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


飞龙马的传说


相传清顺治时期,贵州省水城县一个叫马龙大縢的地方,当地有一户姓安的富豪人家,雇佣一名憨厚老实的小男仆为他家牧马。小男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每天回家时都会割一捆草带回来。时间久了,主人发现小男仆每天割回的草都是马爱吃的野豆苗,而且每天的草都是一般多,重量和体积大小也惊人的一致。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了揭开谜底,有一天早晨,他让仆人在家休息,自己亲自去牧马。瞬间,奇迹发生了。当他骑上马背后,马儿朝天嘶叫数声后,四蹄腾空而起,随着耳边掠过的嗖嗖风声,他已和马儿一道穿梭云间。


很快,马驮着他停留在一个磨盘式的山上。连续数天,这匹马一直都在一个地方吃草,但那里的草却不见少。在这里吃完后,马儿长嘶一声又四蹄腾起,驮着他飞到对面的山崖上。在山崖边上,一股清水向远方流去。主人顿悟,马是来这里饮水的。怀着好奇之心,他也捧了一点水喝,没想到就这么一尝,他就沾上了仙气。他所居住的地方年年五谷丰登,乡亲们有个大病小灾的,他仔细瞧过之后,立刻痊愈。从此,飞龙马的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


十二生肖马的传说


马,是十二生肖的七哥。关于十二生肖,有一个有趣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神仙要选出12种动物作为生肖,于是就通知所有的动物在大年初一这天来报到,先来报到的12种动物就是十二生肖了。可是日行千里的马儿,怎么才排到了第七位呢? 


那一天,千里马神风和其他动物一样,一阵风似地朝神仙宫跑去。突然,它听见了几声凄凉的哭声,便放慢了脚步,想探个究竟。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荒凉的村庄:田地荒芜,街上处处可以看见死尸,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泪水。神风走进了村庄,它向一位老奶奶打听:“老奶奶,这儿怎么会变成这样啊?”“唉,你不知道啊”,老奶奶悲伤极了,“我们这儿闹瘟疫,死了好多人哪!”“那就没有药可以治瘟疫吗?”“有倒是有,可是……唉,这药难得的很。”“什么药,您告诉我,我去寻找!”此时的神风满脑子都是救人,其他的事都忘得一干二净了。“那好吧,从这儿出发往东走20里,有一座宝芝山。山上有一个宝芝泉,泉水可医百病,但泉边有一只催眠猫,上山取水时催眠猫会给你催眠,你可千万不能睡,睡了便会被那只猫吃掉。我们这儿好几个青年去采药都一去不复返。”于是,神风向老奶奶要了一个空葫芦挂在脖子上,一阵风似地奔向了宝芝山。


神风来到了宝芝山,它小心地向山上走去,突然它闻到了一股花香味,马上开始犯困。“不好!”它意识到催眠猫来了。神风使劲地摇头,奋力活动四肢,使劲力气不让自己犯困。“喵”,催眠猫出现了,它伸出利爪,对神风虎视眈眈。“不好,得先下手为强!”神风闪电一般地飞到催眠猫面前,后脚用力一蹬,催眠猫撞在了树上,昏了过去。神风跑到宝芝泉边,用葫芦装满了泉水,欣喜万分地朝山下奔去。


到了村庄里,神风把泉水交给了老奶奶,老奶奶把神水掺进了井水中,神风驮着水,挨家挨户送去,人们喝了井水,纷纷痊愈。他们想谢谢神风,可神风却不见了,它飞快地跑到了神仙宫,遗憾的是它只能排在生肖第七位了。可神风还是挺高兴的,因为它拯救了一个村子的人。


艺术精品:源远流长的经典诉说


马是人类最重情义的朋友,自古以来,人与马生活在一起,为人类文明进步默默奉献。马文化博大精深,内涵极其丰富,不少作品成为传世之作,广为流传。从诗词、绘画、雕塑,到歌曲、戏剧、民间杂耍等,以马为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成了中国乃至世界文学艺术史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天,人们随便翻一翻,马文化艺术精品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7.jpg

国家级文物东汉铜奔马


这是1969年在甘肃省武威市灵台汉墓出土的文物。东汉铜奔马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重7.15千克。形象矫健俊美,别具风姿。马的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马昂首嘶鸣,飞驰向前,一足踏飞燕。由此,这一宝物的别名就有十多个。如,马超龙雀、马踏飞燕、铜奔马、马袭乌鸦、鹰掠马、马踏飞隼、凌云奔马等。1983年10月,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定为国宝级文物,2002年1月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 展览文物目录》。从这件文物的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古代劳动人民对马的敬仰和深情。


6.jpg

传世画作《八骏图》


《八骏图》是现代画家徐悲鸿所创作的世界级名画。作品以周穆王八骏为题材,经过画家呕心沥血创作而成。数十米的画面中,八匹马形态各异,飘逸灵动,其绘画手法也为中外艺术家们所赞叹,认为是成功的中西融合的产物。从专业角度看,着笔晕染全部按照马的形体结构而施加,墨色浓淡有致,既表现了马的形体,又不影响墨色的韵味,《八骏图》不仅是马在画作中的经典,而且把马的精神写进人的心灵深处,成为激励人们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


1.jpg

催人奋进的二胡名曲《赛马》


二胡独奏曲《赛马》创作于1964年,在第四届"上海之春"音乐节首演。此曲一经面世,就得到业界及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一致好评。55年来,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名曲。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不仅在乐坊流传,成了二胡演奏的保留曲目,而且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从艺术表现手法上看,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蒙古族牧民欢庆赛马盛况的情形。


如今,人们一听到《赛马》的旋律,便会热血沸腾,随即意会,纵有千难万险,也挡不住飞奔的骏马;即便稍有懈怠,也会迅速振作起来,奔向理想的前方。


巨制如碑:艺术家的马情结


2014年5月,有关部门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以马文化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展览,为首都人民奉献了一场马文化的艺术盛宴。


2.jpg

澳大利亚籍华人画家姚迪雄的作品


3.jpg

旅美画家何远鸣的作品


5.jpg

书法家周鹏飞进行创作


展览展出了海内外30多名艺术家的85件以马为题材的作品,涵盖了书法、绘画、雕塑、摄影、剪纸等艺术形式,其中不乏当代艺术创作的巅峰之作。澳大利亚籍华人画家姚迪雄创作的《八骏争辉》《掣电追风》《良驹难驯》3幅作品。这些艺术家的风格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具有深厚的“马”情结。马不仅是他们生活中的伴侣,更是他们艺术上不可或缺的素材。旅美画家何远鸣从12年前开始画马,与马有关的习作多达上万幅。他认为,选择马作为艺术载体更多的是因为自己喜欢马,喜欢马特有的奔放、自由的个性。此次艺术展上展出的3幅国画均体现了何远鸣对马所具有的独特性格的理解。


4.jpg


女雕塑家黄剑的群雕作品《中英马球友谊赛》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合影留念。该作品是作者为伦敦奥运会创作的大型群雕,展现了中国古代马球爱好者唐明皇、杨贵妃与英国现代马球爱好者丘吉尔首相、威廉王子同场竞技、以球会友的情景,创造性地设计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中英马球友谊赛,受到世界各国马专家的高度赞誉。


本届中国马文化节,前后历时两个月,共有开闭幕式、赛事活动、论坛讲座、演艺演出、展览展示、创作征集、传播平台、主题活动等八大类别多项活动,主会场设在呼和浩特,各盟市设分会场,全民参与,声势空前。以马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展示、声乐、器乐、歌舞、动漫、绘画、书法、非遗等各类艺术作品,通过惠民演出、展览、竞技、展映等多种平台,与城乡各族人民见面。全面展示马文化的恢宏,强势弘扬蒙古马的进取精神,在千里草原上掀起了新时代万马奔腾的热潮。


通过论坛、赛事、演出、展览、评选等形式,打造新时代中国马文化重要品牌,建设内蒙古国家马文化示范区、呼和浩特世界马文化之都,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题材文艺创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