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马文化魅力 弘扬蒙古马精神

2018-09-07 12:16:45

来源: 内蒙古日报;编辑:郭炜

天马神骏,骁腾万里。“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马背荣耀·蒙古马文化展”,于近日在呼和塔拉草原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拉开帷幕。展览汇集了包括马文化摄影作品、马具民俗用品、邮票邮集制品、蒙元文化手工艺品等上千件展品。其中,大部分展品是首次展出。


1536287350948454.png

 

蒙古马摄影作品展:100幅摄影作品吸引眼球

  

无论是坚韧威武的战马,还是雍容健硕的鞍马,自古以来,马在人们的心中都有着崇高的地位。蒙古马是世界较为古老的马种之一,夏日能够忍受酷暑,冬日耐得住零下40度的严寒。

  

展览中100幅以蒙古马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摄影师们将蒙古马负重致远、忠勇驯良、风驰电掣的多面形象捕捉下来,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瞬间。

  

负责布展的工作人员徐明涛介绍:“这些作品均来自‘中蕴杯’马文化摄影艺术大展。摄影者不分年龄,不分专业和业余,只专注于对马文化特定内涵的思想表达。作品内容涵盖了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人物、静物等,表达了创作者的审美意趣和主观情感。”

  

《雪原·马》中的蒙古马在风雪中坚毅前行;《腾飞》中的两匹骏马正在嬉闹玩耍;《印象·蒙古马》中的牧马人和马儿悠闲地漫步在草原上……这些充满生命力的摄影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

  

观众们普遍认为,这些关于蒙古马的摄影作品从不同视角展示了马的豪迈奔放、俊美飘逸、聪慧通灵,有高度、有厚度,值得一看。据悉,这些摄影作品将保留下来,永久展出。


1536287351508387.png

 

蒙古马文化藏品展:上千件马具民俗用品精美绝伦

  

展厅中各种珍贵的马鞍让人目不暇接,有金马鞍、银马鞍、铜马鞍、景泰蓝马鞍、檀香木马鞍等等。蒙古族对马有着特殊的感情,使用马鞍具、装饰马鞍自然成为重要的生活内容。因此,马鞍具的展示也是马文化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展示的马鞍均是个人收藏家石晓军的多年珍藏,他收藏马鞍已有20多年,数量达到2000多个,大部分是清代、民国时期的作品。其中有一件马鞍十分具有历史意义,名为清代花卉缠龙紫铜鎏金马鞍。此马鞍特殊在鞍头刻有“威震西陲”4个字,马鞍后鞒刻有历史文字,记录了马鞍主人的赫赫战功,极为珍贵。

  

石晓军说:“我是真心喜欢马鞍,这是第一次将这些马鞍展示出来,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马鞍的精美之处。”

  

除了马鞍具,展厅还摆放了多件做工精美的宫廷用毯、蒙古毯,品种有地毯、挂毯、马鞍毯等等。内蒙古生产和使用毯子的历史悠久,这里的羊毛弹性强、光泽性好,马鞍大都需要鞍毯。同时,毯子也是最舒适的坐卧用具,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展厅还搭建了两个没有围毡的蒙古包,蒙古包内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不仅向观众展示了蒙古族牧民居住的民居,还反映出蒙古族的生活习俗。

  

这里的民俗器具也不少,金银器、陶器、木器,以及近百把蒙古刀,这些器具的广泛使用让一大批手工艺人的生活有了保障,丰富了蒙古族人的生活,同时也增添了乐趣,这些都与马文化密不可分。

  

蒙古马主题邮局:800张蒙古马明信片寄托祝福

  

本次展览有一个十分有趣的设计,即“蒙古马主题邮局”。

  

“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为本次展览精心打造的一个临时邮局,我们设计制作了800张印有蒙古马图案的主题明信片。这些明信片均附有邮票,参观者可以将这些明信片亲自投进邮筒,邮向全国各地。”工作人员白璐璐介绍。

  

在邮票中,马的身影随处可见。从摆放的大量邮册中就能找寻到他们的踪迹。在1997年发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邮票上,就有一群奔腾的蒙古马;2002年发行的各民族乐器邮票,其中邮资最大的一枚就是马头琴邮票;2007年发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邮票上,又有蒙古族男儿三艺——骑马射箭摔跤……

  

关于马的记忆还不止这些,邮政工作人员还布置了一个小型的蒙古马邮展,包括“草原上的轻骑兵”“成吉思汗”等12个主题,每一个主题都有相应内容的邮票、首日封、明信片,还有一部分外票。这些都是集邮爱好者多年的藏品,是专门为了本次活动设计展示的。

  

无论是蒙古马主题的摄影作品,还是马文化藏品,都是我们对于蒙古马深厚情感的表达。马,是人类忠诚的伙伴、英雄的象征、精神的寄托。本次马文化展,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了蒙古马的神韵与风采,是蒙古马文化精品的集中展示,必将为传承马文化、发扬蒙古马精神加油助力。

标签:感受马文化魅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