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桢:从马术俱乐部会员到专业队运动员之间需要一个专业化的过程

2020-04-09 15:13:28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我是王桢,今年一月份,我很幸运地成为了上海马术队的一名运动员,在成为运动员之前,我是一名俱乐部的会员。


1.png


可能有人要问会员和运动员的区别在哪里,我觉得从会员到运动员中间需要有一个专业化的过程,所谓专业化,就是从科学的角度全面审视马术这一现代运动项目的动态进程。当然,不是说我这一秒进上海队了,下一秒就专业化了,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观念的变化,人人都可以成为“运动员”,专业化是“因信称义”的。


以前在俱乐部的时候,我也会“审视”,但当时的视角不够全面,沃帕老师会带领团队负责把马匹状态调整到最佳,我负责打比赛,审视的内容仅是我的临场发挥能力。进了上海队之后,我发现身边的运动员不仅仅是骑手,他们也“兼任”马工、教练、饲养员、甚至兽医,他们对于自己的马了如指掌,可能有人会问:作为会员,我也会日常打理自己的马、了解马儿喜欢的食物,那会员和运动员之间的差异到底在哪里呢?好比自己养宠物和开宠物医院,前者,我是否选择用“心”呵护宠物是我的权利;后者,我必须关注宠物的一切细节,用“科学”来培养它们,这是我的责任。在这里我检讨一下自己,以前在俱乐部的时候,沃帕老师说我训练“不带脑子”,只在比赛场上“抱佛脚”,我现在大概能理解了,意思就是说我没有责任意识,可能作为会员,权利太多而无法培养责任意识,现在入队了,权利空间压缩,为责任意识留出了空间。


所以,体制化是一种外源性的专业化,但终究是被动的,不够深刻。反思过去,如果我在俱乐部时能够自觉地有一种“准运动员”的责任意识,也许我能更上一层楼。


我认为,马术运动是人和马的运动,所以马术运动的整体专业化进程就是在保证会员基数稳步上升的健康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和马逐渐从“会员”、“打圈马”转型成为“准运动员”、“准比赛马”,这当然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观念的进步,因为资源的投入带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我们青少年骑手需要在走向硬件专业化之前有专业化的精神觉悟,这样才能在中国马术真正迈向世界的那一天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防马术运动过度专业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王桢:中国目前唯一一位集二青会、全国青少年场地障碍锦标赛、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鸟巢大师赛)、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等诸多国内顶级赛事个人赛冠军于一身的骑手。


来源: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标签:王桢马术俱乐部专业队运动员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