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和三项赛队斩获东京奥运团体赛资格...2019中国马术值得记忆的瞬间

2020-01-01 22:16:08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 编辑:王西西

2019年,对于中国马术运动发展而言有太多值得记忆的瞬间,这些瞬间在中国马术运动发展过程中无一例外的属于“首次”,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重温属于2019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诸多精彩。


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国家队斩获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中国马术三项赛国家队斩获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中国马术队成员、奥运骑手、金伯乐马术学府创始人李振强获得国际马联年度大奖、国际马联首次系统性地选派讲师来中国进行马术教练员的培训、中国骑手毛立新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赛铜牌、中国首场160CM挑战赛成功举行,高晓坤成功折桂、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首次设置马术项目,上海队力夺7金领跑金牌榜、未满18岁的张佑成为中国首位、全球鲜有的未满18周岁完成五星级160cm大奖赛的骑手、王韫婧获得五星级香港马术大师赛超高赛冠军、中国首座永久性专业马术比赛场馆——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开工、中国首次由教委发起的“马术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展开……


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国家队斩获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


荷兰当地时间8月13日,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资格赛G区的比赛圆满落幕。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四位骑手李耀锋、张佑、李振强和刘同晏以两轮总罚分47分,总成绩排名第二位的表现,成功斩获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赛参赛资格。


在第一轮比赛中,李耀锋、张佑、李振强和刘同晏先后登场亮相,北京奥运骑手、金伯乐马术学府创始人李振强以1罚分完赛,创造第一轮比赛的最好成绩。年仅18岁的张佑以8罚分完赛,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队长刘同晏以16罚分完赛,首位登场亮相的李耀锋以22罚分完赛。在第一轮比赛结束后,3位成绩最好的骑手罚分相加,中国队以25罚分暂列第二位。经过半个小时的休整后,第二轮比赛展开争夺。首位出场的李耀锋相较于第一轮表现的更加出色,最终以9罚分完赛。第二位出场的张佑延续第一轮比赛的稳定表现,再次以8罚分顺利完赛。第三位出场的李振强再次展现中流砥柱的本色,以5罚分顺利完成比赛,为中国队获得参赛资格奠定扎实基础。伴随着中国香港最后一位骑手以13罚分完赛,中国队在刘同晏还未出场的情况下已经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赛参赛资格。


比利时当地时间6月25日上午9时,国际马联五星级奥运达标线比赛,暨中国场地障碍赛队东京奥运团体资格选拔赛展开争夺。本场比赛除了为中国骑手提供冲击奥运达标线(MER)的机会,还将为8月荷兰举办的国际马联G组奥运场地障碍赛团体资格赛,选拔出团队成员及替补人马组合。


最终,中国场地障碍赛队中有五位骑手、六对人马组合成功通过(罚分在8分之内):李耀锋(两匹马Jericho Dwerse Hagen和Just Krack)、刘同晏(马匹Chaccato)、李振强(马匹Cantario)、张兴嘉(马匹For Passion D Ive Z)、袁茂栋(马匹U Bresco Z)。由于中国骑手张佑(马匹Ceasar)已经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国家杯波兰索波特站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截至目前,中国场地障碍赛队共有六名骑手、七对人马组合顺利通过国际马联场地障碍奥运达标线。


中国马术三项赛国家队斩获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


5月26日法国当地时间15点45分,中国马术三项赛队进军奥运资格赛的最后一日场地障碍赛打响,这也是中国马术队进入东京奥运团体三项赛的决胜之战。中国队在障碍赛中表现出色,加上之前盛装舞步赛和越野赛中的优异成绩,最终以总罚分135.4分获得团体第二名。日本队以总罚分129.3分获得第一,泰国队以总罚分175.3分获得第三,中国香港队获得第四。中国队和泰国队通过本场资格赛,成功获得了东京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


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资格之后,中国马术三项赛队又迎来了下一个挑战。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取得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的国家,至少要有三位骑手通过奥运达标线(MER)。中国骑手必须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成功完成一场国际马联五星级三项赛,或者一场四星级长途赛加一场四星级短途赛。所谓完成,即盛装舞步百分比得分在55%以上;越野障碍不超过11个罚分且用时不得超过最佳用时75秒(如果是五星级赛事则不得超过最佳用时100秒);障碍赛不得超过16个罚分。


意大利当地时间11月17日,随着孙华东和包英凤双双成功完成四星级长途赛,通过奥运达标线(MER),以及此前华天和梁锐基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中国马术三项赛队成功斩获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赛参赛资格。


“自从接受任务以来,就忐忑不安,如履薄冰。这11个月可以说是在攀爬、惊喜、挫折、徘徊和坚持中度过的,努力并快乐着。”中国马术队领队在中国马术三项赛队成功斩获东京奥运会团体赛资格后坦诚的说道。


中国马术队成员、奥运骑手、金伯乐马术学府创始人李振强获得国际马联年度大奖


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19日,国际马联年度大奖颁奖仪式在莫斯科成功举行。中国骑手李振强荣获“勇往直前奖”。“勇往直前奖”旨在奖励在极端困难或极具挑战性的情况下,不断追求马术梦想的人物。今年的“勇往直前奖”由中国骑手李振强获得。他27岁才开始马术生涯,在两年后决定成为职业骑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场地障碍赛参赛资格的骑手,并代表中国站上了奥运赛场。不幸的是,2009年,他的赛驹珍匹由于疾病离世,李振强不仅失去了自己的伙伴,同时也陷入了经济危机。但他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在马术的道路上前行,并在今年携其子李耀锋为中国场地障碍队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团体资格。


国际马联首次系统性地选派讲师来中国进行马术教练员的培训


国际马联“同心协力”(FEI Solidarity Program)旨在为各个国家的马术协会提供资源,致力于马术在各国以可持续、结构化、渐进式和专业性的方式发展,项目主要在运动员、教练、国家马术协会以及马术价值观这四个层面开展。


国际马联与中国马术协会经过数次协商和考察,2019年“同心协力”项目首次落户中国,主要形式是由中国马术协会组织教练员导师(Tutor Coach)培训班,国际马联选派课程主讲老师,邀请国内优秀教练带马参加理论和实践培训。


本次中国马术协会教练员培训班项目首期于11月4日至7日在四川豪威马术俱乐部举办,第二期于11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骑域国际马术俱乐部举办。全国28位教练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马术场地障碍项目与盛装舞步项目的中高级教学,其中理论课程部分包括教练的职责、骑手心理学、风险和安全管理等,实践课程包括平地训练、1.10米至1.30米级别障碍、盛装舞步圣乔治级别实操、马匹体能训练等。


国际马联选派的讲师Jean-Philippe Camboulives是国际马联总部发展部官员,曾是法国马术三项赛队国家队成员,曾获法国马术三项赛全国锦标赛冠军,曾任法国国家马术队技术总监,南非、巴西、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国家三项赛队主教练。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钟国伟介绍说,教练员培训作为中国马术协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将与技术官员培训、兽医培训、骑手培训等一起构成中国马术协会人才培养体系,教练员培训的意义是让优秀的马术教练员价值得以体现,让正确的马术教学理念得以传播。


中国骑手毛立新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赛铜牌


北京时间10月2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赛在武汉圆满落幕。毛立新、蒙全威和田雨代表中国参加了比赛的争夺。其中毛立新以146分,斩获个人赛铜牌,创造了中国马术运动发展新的历史。经过为期三天的较量,团体赛和个人赛冠军新鲜出炉。在团体赛中,俄罗斯以394分赢得冠军;意大利以365分摘得亚军;法国以358分获得季军。在个人赛的比拼中,意大利骑手BIANCHI Emanuele Massimiliano以150分成功登顶;巴西骑手GOGGIA Claudio以147分位居次席;中国骑手毛立新以146分排名第三。


中国首场160CM挑战赛成功举行,高晓坤成功折桂


北京时间11月24日,国际马联三星级赛事——以纯金伯乐国际马术公开赛东莞金伯乐站在金伯乐马术学府圆满落幕。作为此次赛事的最后一场比赛,同时也是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由金伯乐马术团队在中国首次推出的160CM挑战赛如期上演。经过一轮激烈的对决,11对人马组合顺利完赛。其中高晓坤搭档艾莫瑞以零罚分、71.57秒成功完赛,并获得本场比赛冠军;巴根骑乘KENJOY VAN DE SPELONGCKHOEVE以4罚分、73.77秒获得亚军;段义华和Fritz Filou以4罚分、75.19秒排名第三。


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首次设置马术项目,上海队力夺7金领跑金牌榜


北京时间8月2日,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马术比赛展开首个项目——盛装舞步比赛的争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青年运动会首次设置马术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众优秀青少年骑手齐聚山西。北京时间8月8日,伴随着上海队的王桢、孙可馨和巴方汇接连在体校甲组场地障碍个人赛决赛、社会俱乐部甲组场地障碍个人赛决赛和体校乙组场地障碍个人赛决赛中夺得的3枚金牌,上海市马术队以7枚金牌提前锁定二青会马术赛事金牌榜榜首的位置。而上海全进马术俱乐部凭借成功包揽社会俱乐部甲组的全部3枚金牌,成为二青会赛场上夺得金牌数量最多的马术俱乐部。


未满18岁的张佑成为中国首位、全球鲜有的未满18周岁完成五星级160cm大奖赛的骑手


北京时间2月17日,国际马联五星级赛事——浪琴表香港马术大师赛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圆满落幕。未满18周岁的中国骑手张佑搭档CAESAR在160cm浪琴表大奖赛中以5罚分、64.00秒获得第13名。第13名的成绩不仅创造了中国骑手在香港马术大师赛160cm大奖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中国骑手在五星级160cm大奖赛的历史最好成绩。除此之外,未满18周岁的年龄参加160cm大奖赛也让张佑成为全球鲜有的未满18周岁参加五星级大奖赛、国家杯或世界杯等高规格和高级别比赛的骑手,为其职业生涯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韫婧获得五星级香港马术大师赛超高赛冠军


北京时间2月16日,伴随着Bertram Allen打落最后一道高202cm的横杆,在宣告参加浪琴表香港马术大师赛超高赛第五轮的四位骑手全部铩羽而归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骑手王韫婧、爱尔兰天才骑手Bertram Allen、英国骑手Laura Renwick和西班牙骑手Pilar Lucercia Condon并列获得冠军!这一超高赛冠军不仅创造了中国骑手在浪琴表香港马术大师赛上的历史最好排名,也创造了中国骑手在五星级赛场上的历史最好排名!


中国首座永久性专业马术比赛场馆——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开工


2019年12月25日,备受瞩目的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开工活动在建设现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国首座符合国际顶级马术赛事标准的永久性专业比赛场馆。副市长陈群现场宣布马术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出席,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介绍项目概况,久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过剑飞致辞,久事集团总裁郑元湖主持活动。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体育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浦东新区、建工集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中国首次由教委发起的“马术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展开


5月27日下午,上海市马术试点学校联盟2019马术大会在同洲模范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十一所联盟试点学校的师生代表和校长们齐聚同洲马术馆,共同参与首届2019马术大会。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上海申创教育发展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一同见证了活动盛况。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从2018年起,市教委在本市启动新兴体育项目“马术运动进校园”的试点。马术是上海打造全球一流体育城市不可或缺的特色品牌项目,开展马术运动进校园是丰富校园体育活动、支持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非常有意义的探索。通过试点工作我们实施开展学校马术运动的新机制、新模式。


截至目前,上海市已有15所马术运动试点学校:同洲模范学校、内江路第二小学、上海市实验小学、高安路第一小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武宁路小学、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上海实验学校东校、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明德外国语小学、长宁实验小学、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卢湾一中心小学、嘉定实验小学、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


浙江队首次获得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团体赛(段义华、张兴嘉、徐昊、陈贺其勒图)和个人赛冠军(段义华),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首次在海边(上海市金山城市沙滩103.7M国际马术场)举行;江苏队首次获得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个人赛冠军(吾亚);中国首场在海边举行的国际马联一星级盛装舞步邀请赛在金山城市沙滩103.7M国际马术场成功举行。泰国当地时间12月8日,亚洲马术锦标赛在芭提雅结束场地障碍个人赛的角逐。经过先后5轮比赛的争夺,中国骑手王韫婧搭档马匹Quidamia D获得第四名,中国香港骑手郑文杰和梁巧羚分获亚军和季军。


此外,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成为中国马术领域首次通过摇号产生参赛资格的比赛;浪琴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推出中国马术领域的首个“骑士金教鞭”奖项、推出中国首场K•O双人竞技挑战赛;以纯金伯乐国际马术公开赛在中国首次推出全新的参赛形式;中国首场国际马联的三星级耐力赛在安徽砀山成功举行;曹嘉贤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参加浪琴表香港马术大师赛青少年挑战赛的骑手……


2019的诸多瞬间注定将成为中国马术运动发展过程中永远被记忆的历史时刻,期待2020中国马术运动谱写更多属于自己的辉煌!

标签:2019中国马术回顾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