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进上海校园一年有余:15所小学试点,注册队员150名

2019-12-03 19:08:11

来源: 澎湃新闻 ; 编辑:王西西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长宁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蒋灏升已经能熟练地指挥马匹立定、慢步、快步,控制马匹前进、转向、停止。


“马术运动培养了爱心、勇气与信心,让我一次次突破自我,勇往直前。”蒋灏升说。


728da9773912b31b6017e6e0c335e07fdbb4e1b7.jpg

领导嘉宾向学生颁发马术训练结业证书


12月1日,“2019上海市学校新兴体育项目——马术运动进校园展示活动”在奉贤乐派特马术俱乐部举行。目前,上海已有15所小学成为马术运动试点校,成立了15支学校马术队,共有注册队员150名,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马术运动爱好者。


“我们学校的马术社团现在共有10名同学。” 华东师大附小校长严玮懿说,学校会确保每周带领社团学生到马场进行一次专业训练,平时在课堂上也会安排马术的历史以及运动保护等课程,“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都学会了培养自己与马匹之间的感情,从而很好地做出牵马、上马等系列动作。”


c8177f3e6709c93dc768d113d8102ed9d000546b.jpg

上海已有15所小学成为马术运动试点校


马术运动作为竞技项目于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的马术竞技发展起步较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马术队第一次亮相赛场。如今,这项运动来到了上海学子的身边,让孩子们也能感受马术运动的魅力。


马术运动进校园活动始于2018年,是上海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在学校启动的新兴体育试点项目,走在全国前列。


一年多来,马术进校园试点工作从我国马术运动发展的现状和学校教育的实际出发,开展了13场学校、家长马场实践体验,编写马术知识通俗读本,举办校园马文化知识讲座,建立学校马术队和上海市马术试点学校联盟,制定马术训练教程、训练计划,组织了5次马场教练员、学校指导老师培训,举办优秀学员暑期马术夏令营等一系列工作。


为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上海申创教育发展中心制定了《上海市学校新兴体育项目 “马术运动进校园”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学校马术运动意外伤害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预案》、《上海市马术试点学校联盟章程》,有序、安全推进马术运动进校园试点运动的实践和探索。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开展马术运动进校园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马术项目的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高。马术运动是奥运会中唯一需要与动物进行配合的项目,马术运动进校园让孩子懂得珍爱动物、珍爱生命。”


附上海15所马术运动试点学校名单:


同洲模范学校


内江路二小


上海市实验小学


高安路一小


华师大附小


武宁路小学


虹口四中心小学


上实东校


金山世外


明德外国语小学


长宁实验小学


一师附小


卢湾一中心小学


嘉定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

标签:马术进校园上海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