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东:中国本土培养的首位完成国际马联三星级三项赛的骑手

2018-11-01 15:18:49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意大利当地时间10月28日,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成员、江苏队骑手孙华东在意大利顺利完成国际马联三星级三项赛的比拼,斩获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资格。凭借本场比赛,孙华东成为中国本土培养的首位完成国际马联三星级三项赛的骑手。


如果要问从无马可骑的“窘境”到在备战奥运的道路上“疾驰”,成为中国本土骑手“第一人”的距离有多远?道路有多难?障碍有多多?那么孙华东也许能给出“完美”的解答。这是关于孙华东与马术的故事。


1.png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中介看到马场在招聘骑手,就此与马结缘;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介绍下加盟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就此与马术结缘;


一次年少轻狂的拌嘴,失去参加比赛的机会;一场惨不忍睹的比赛,失去参加比赛的资格;一段低迷至极的状态,失去参加比赛的战驹;


一次不被批准的请辞,开启逆袭的征程;一场拿命去赌的比赛,实现自我的救赎。一场激烈残酷的内部选拔,险夺全运参赛资格;一匹主力战驹的赛前受伤,迫使备用战驹参赛;


从最初骑上马有一种古装剧中“将军”的感觉到转型成为一名职业的马术骑手;从最初看不懂盛装舞步比赛路线到站上全运会三项赛亚军领奖台;从递交辞职报告险些告别马术到入选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


他是来自江苏省马术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马术队骑手——孙华东!


舞步路线根本看不懂因和外教拌嘴失去参赛机会


2011年,在朋友介绍下我来到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也是从那时起才开始接触温血马、开始接触马术三项赛、开始接触外教的训练,那时的自己是马术领域的“小白”,所以想法也比较简单,那就是从零开始刻苦训练,因为之前虽然有接触马,但离“专业”有点远。


2.jpg


刚刚接触三项赛,感觉非常刺激也很有激情,但就是比较危险,尤其是越野障碍,但对我而言最难的项目倒不是越野障碍,而是盛装舞步。那时候舞步路线都看不懂,路线根本不会走,对于舞步基本上没有概念!那时候经常会问老队员怎么看路钱、怎么正确的走路线、也会向外教请教对舞步的理解和看法,我希望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尝试有所改变。


2012年时,队伍准备去打三项赛锦标赛,当时最新的比赛规则是每支队伍可以派出五位骑手参加团体赛,取三个最好成绩进行排名。那时我有一匹年轻的马刚开始进行三项赛的练习,整体情况也还不错,当时教练想带我去参加比赛,后来就是因为舞步走不好,做不出动作,自己心里也比较着急,就年少轻狂的和教练拌了几下嘴,结果参赛的机会就没了。


第一次比赛惨不忍睹提出辞职被拒绝


2013年,我参加了三项赛全国锦标赛,那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场三项赛比赛,当时简直不能再紧张。结果第一天盛装舞步比完,我排在倒数第一,第二天的越野障碍又出现拒跳,第三天的场地障碍又打了好几杆,最终惨不忍睹的结束了自己第一次比赛之旅,因为这样的表现,我也失去了参加全运会预选赛的资格。


3.jpg


沈阳全运会结束后,新的周期开始,也意味着新的机会到来,但是我的状态变得更差,就好像完全不会骑马一样,三项赛的马也分给其他队友,当时自己就想放弃,可能就是觉得不适合走专业的道路,已经完全没有信心。所以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去找领导(江苏省马术队领队刘煜)辞职,当时领导没批,他只说了一句话:“你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正是由于他的这句话和信任,我才坚持下来。所以这句话不仅仅是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决定性影响,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用障碍马完成三项赛比赛用生命实现自我救赎


2014年我的状态有所回升,跟随队伍去北京比赛成绩也不错,回到队里后就开始准备三项赛全国锦标赛,当时自己没有三项赛马,也就意味着打不了三项赛,我不甘心就去找教练说希望能够获得参赛机会,教练说:“如果你真的想打,就用自己的场地障碍马练练试试吧。”


4.png


结果我就用障碍马和他们三项赛马一起训练、一起跳越野、一起走舞步路线。练了一段时间后,教练觉得还可以就决定带我去锻炼锻炼。但真正到越野障碍赛时,就心里发虚,因为对我的马来说真的太难了!跳越野障碍,如果骑手心里发虚,越野障碍就完全没法跳。调整调整后,对自己说:“来都来了,干吧。”不过那真的是用生命在跳,现在想想都挺后怕。当然也正是由于这场比赛,我获得了真正的机会,那就是出国训练。出国训练后,我得到更多的参赛机会,在荷兰教练Martin的悉心培养下,我逐渐进入到主力阵容。


惊险获得全运参赛资格主力战驹赛前意外受伤


2017年是全运年,对我自己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全运会前有两场预选赛,而我们队里有七个运动员,这也意味着只有比的足够好才有机会跻身全运阵容。


我在第一场预选赛的越野障碍中出现拒跳,未能帮助团队取得更好的成绩,赛后自己很沮丧,也觉得可能要无缘全运会。但过了几天觉得不甘心,如果这样放弃不仅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这几年为我付出过的人,所以就把所有希望寄托在第二站预选赛中。幸运的是,自己最终顶住压力,最终获得个人第九的成绩,虽然这并不足以确保自己获得资格,但至少保留了机会。随后,队内进行了最后一次选拔,我的表现不错,最终搭上全运会的末班车。


但就在宣布我入选全运阵容的第二天,我的主力马受伤,此时距离全运会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对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随后我每天的时间就围绕着两匹马,一匹是受伤的主力马,每天上下午各种治疗和恢复训练;一匹是备用马,我要尽快适应它的节奏,因为很有可能我要骑乘它参加全运会。这段时间过的很煎熬,每天早上四点开始骑马,因为当时江苏地区连续高温,到八、九点时已经不能再骑。早上骑完马,别的队员都回去休息,而我就开始配合兽医治疗主力马,进行康复训练。但即便如此,最终这匹马还是没能恢复到比赛水平,结果我只能骑备用马参加全运会。


得益于自己的坚持,得益于教练的帮助,得益于领导的鼓励,得益于在赛场上的表现,孙华东成功入选由中国马术协会发起的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并在冲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着……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中国马术队的一员,代表中国去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感谢中国马术协会和国家队对于我的认可,感谢江苏省马术队对于我的栽培,希望能够实现参加奥运的梦想。”在谈到未来的备战时,孙华东表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几乎还未开启职业生涯就险些退役到最终入选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再到成为中国本土培养的首位完成国际马联三星级三项赛的骑手……孙华东用他的脚步丈量了其中的距离,孙华东用他的坚持实现了完美的逆袭,孙华东用他的行动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文章来源: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标签:孙华东国际马联三星级三项赛骑手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