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骑手反对国际马联修改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赛比赛规则究竟是为个人利益还是为马术运动?

2016-11-20 12:47:31

来源: noellefloyd;编译:张骏

2016年4月5日,国际马联体育论坛在瑞士洛桑落幕,论坛上曾就奥运会马术比赛赛制改革等问题进行商讨,大部分与会人员支持将奥运会团体赛规则修改为“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每轮派出3名骑手参赛,这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然而,对于这项提议,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International Jumping Riders Club)发表声明表示反对。


OlympicFormat-1024x681.jpg


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骑手、马主以及马术运动的众多利益相关者组成,这份声明也非常直观地反映出国际顶级场地障碍赛骑手并不支持修改奥运会团体赛规则。


自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发表以来,打造活力马术、大众马术成为国际马联改革的方向,国际马联提倡将奥运会团体赛原先的“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并全部参赛,将其中成绩最好的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修改为“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每轮派出3名骑手参赛,这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国际马联此举旨在在维持奥运会总参赛人数不变的同时,通过削减团体赛骑手的参赛人数,从而将更多的参赛名额分配到奥运会个人赛的参赛资格中去,以使得更多的马术欠发达的国家的骑手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对国际马联打造活力马术、大众马术以及扩充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举措表示支持,但是,对削减团体赛参赛成员为3人的举措表示反对。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认为,国际马联尽管在134个国家和地区都拥有分会,但其中有60个国家和地区未曾举办任何国际马联级别的马术比赛,有17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国际马联注册的场地障碍赛骑手,26个国家没有国际马联注册的参赛马匹。仅仅有44个国家拥有能够参加国际级大赛的场地障碍赛骑手。换言之,能够征战国际大赛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是有限的,在这种前提下,盲目地为奥运会“扩军”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奥运会马术项目的扩军举措,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也给出了建议,他们认为,可以通过减少奥运会马术团体赛的参赛国家数目来达到“扩军”的目的,例如,将15支参赛队减为12支,每队仍由4位骑手组成,这样一来,仅参加个人赛的国家数目也可以得到增加,从而让更多国家的骑手都参与到奥运会马术运动中来。


另外,对于国际马联之前给出的“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并全部参赛,将其中成绩最好的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的修改方案,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联盟指出了其中的四项弊端。


弊端1:马匹福利成隐忧


骑手们认为,如果奥运会的团体赛每支代表队仅有3位骑手登场,且成绩全部计入总成绩,这也意味着每一对人马组合都需要竭尽全力为比赛投入100%的精力,为了避免被淘汰的风险,骑手们在比赛中也将会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这与马术运动所追求的马匹福利是相违背的。


而如果一位骑手为了马匹福利而选择放弃比赛,那么整支队伍就会因此失去比赛资格,这项举措将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让马术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


而对于新提案中“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每轮派出3名骑手参赛,这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的举措,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也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大型马术比赛往往是多轮比赛组成,每一轮的难度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需要赛驹保持连续作战的能力,马匹在未适应比赛节奏的情况下突然投入到高级别的马术比赛中,与马匹福利同样是相违背的。


如果每支参赛队仅仅能够派出三位队员上场作战,那么,在2016里约奥运会团体赛第二轮的比赛中因伤损失一对人马组合的美国队和荷兰队就不得不直接在第三轮中直接派替补骑手登场,对于在前两轮比赛中无任何作战经验的替补骑手和马匹而言,直接从难度极高的第三轮开始参赛,这势必会影响整支团队的整体成绩。


弊端2:所有骑手的成绩均计入团体赛将影响比赛观赏性


根据国际马联提倡的新举措“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每轮派出3名骑手参赛,这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的规定,骑手们认为,这将会使比赛失去很多看点,比赛很可能变成“一锤子买卖”,悬念很有可能在一轮过后就完全失去。相反,奥运会比赛现行的规定“每队由4名骑手组成并全部参赛,将其中成绩最好的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并不难理解,这项规定也可以使比赛的悬念持续到比赛结束,让竞技比赛的戏剧性和不可预知性保持到比赛结束。


由于马术运动是由人与动物搭档进行的一项竞技运动,发生突发情况的概率也就增加了一倍。因为马术运动拥有过高的偶然性,在团体赛中把所有骑手的成绩都计入总成绩将会使得比赛失去很多悬念。


在里约奥运会中,东道主巴西队在团体赛中在损失一对人马组合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然而如果采取所有骑手的成绩全部计入团体赛成绩的计分方法,那现场观众们将必定无缘欣赏到东道主骑手在德奥多罗马术中心的精彩表现。


弊端3:团体赛代表队失去有效成绩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如果按照国际马联提倡的新规,团体赛中,如果有一位骑手在比赛中发挥欠佳成绩惨淡,那么其他两位骑手的表现即使全力以赴,也很难有争夺胜利的机会。


在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中,彼时的场地障碍赛采用的就是3位骑手的成绩全部计入总成绩的计分方法,最终加拿大队摘得了场地障碍赛的团体赛金牌,然而,加拿大队的总罚分却超过了100分!大家真的想看到这样的分数再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吗?相信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都会持否定的答案。


弊端4:这种“扩军”方案对于马术小国参加奥运会而言意义不大


国际马联方面认为,采用缩减团体赛参赛名额来扩充个人赛参赛名额的举措有助于提升马术运动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对此,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认为此举措意义不大,对于奥运马术场地障碍赛的“扩军”计划,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给出了另一套可行的方案。


目前,国际马联提倡的新规定为,团体赛参赛队伍扩充到20支,每支参赛队有3位骑手参与争夺,外加15位只参加个人赛的参赛骑手,总人数75人,与里约奥运会的参赛总人数保持一致,参加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的国家和地区总数将达到33个,比里约奥运会的28个增加5个席位。


而国际场地障碍赛运动员俱乐部认为,盲目的扩充团体赛参赛队伍并不会使来自更多国家的场地障碍赛团体赛队伍具备争夺奖牌的机会,反而会使得比赛的整体参赛水平和观赏性出现下降,与其牺牲团体赛比赛观赏性来达到奥运会的“扩军”目的,不如通过增加个人赛的参赛名额来拓展马术运动的影响力。


骑手们认为,团体赛的参赛队伍应减为13支,每队仍保持4对人马组合参赛,如此一来,仅仅参加个人赛骑手的参赛名额就将增加到23个,如此可以让来自近36个国家的骑手获得奥运会的参赛机会,在保持团体赛观赏性的同时,也可以使来自更多国家的骑手登上奥运会的舞台。


奥运会马术比赛需将马匹福利,比赛观赏性,骑手的整体实力,以及媒体报道,受众观赛等多个方面纳入考虑的范围内,无论国际马联最终采用哪种竞赛规则,期待奥运会马术运动能够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标签:奥运会国际马联团体赛国际场地障碍赛骑手俱乐部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