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马球装备的前世今生

2016-01-21 16:04:20

来源: 高银地产 编辑:路远

提起打马球会用到的用品装备,相信喜爱马球的人一定会如数家珍,就算你只是对它有一点了解,也一定会知道——


马球是这样的


图一.webp.jpg


马球装备是这样的


图二.webp.jpg


而装备齐全走进赛场,一定是这样的


图三.webp_副本.jpg


马球运动在中国虽然一度消失,但它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当马球再次回到中国,它的装备一定是和史书记载不同的。那么,历史上的马球装备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马球球杆


图四.webp_副本.jpg


首先,古代把球杆大都称作杖、拐等。文献中则有称作“球杆、鞠杆、球杖、球拐、画杖”的。从内蒙古皮匠沟辽墓、七家辽墓的壁画、山西侯马和襄汾打马球砖雕金墓、河南洛阳出土的打马球宋代砖雕、宋人《明皇击球图》、宋代《击球图绢画》、辽陈及之《便桥会盟图》可看出宋辽金时期的球杆是一种杆端弯弧较大、其夹角为钝角的球杆,与《金史·礼志》中的记载:“……持鞠杖,杖长数尺,其端如月”基本一致。球杖的材料,据《续文献通考·乐考》:“金贞佑三年七月,工部下开封市白牯取皮,备御用取鞠杖。”既言买白公牛皮制球杖,可能是在木质球杖外层(或手握处)镶以白色牛皮。推想当时已有专制球杖的工匠了。


马球用球


图五.webp_副本.jpg


马球的材质与现代也有不同,古代马球分皮质和木质两种。《金史·礼志》载:“球状小如拳,以轻韧木枵其中而朱之。”说明当时马球的球大小如拳,圆形,木制并涂有颜色(红)。内蒙敖汉旗皮匠沟辽墓打马球壁画中描绘的就是一只“大小如拳”的红色球。从“鞠”字理解,“以韦为之实以柔物”,就是在皮质球壳中塞以毛发。元末熊梦祥《析津志辑佚》载:“一马前驰,掷大皮缝软球子于地。”这就是皮质的球。此外球上还有图纹的球,如沈诠《幸犁园亭观打球应制》载:“飘摇拂画球。”

标签:马球装备中国古代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