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天马”美誉天下

2015-11-09 17:21:41

来源: 中国国家马业网;编辑:江鹤

伊犁草原水草丰茂,具备良好的养马生态环境,放牧人所饲养的马为“伊犁马”。


伊犁马体格健壮,头部清秀,外貌悍威,气质灵敏,它个头高,长腿,蹄子像钢铁铸成,胸膊肌肉发达,红棕色的皮毛像绸缎一样发出光亮,尖尖的耳朵,突突的鼻子,十分俊俏。


早在公元前二世纪,西域乌孙(也就是今日伊犁)就盛产良马。据《汉书乌孙传》记载:“天马来兮从西极”;“其国多马,富人至四、五千匹”。足见当时伊犁牧马业的规模。乌孙国还常常向汉朝进贡良马。汉武帝非常喜欢乌孙马的优良品质,亲笔赐名“天马”。此后,伊犁产的哈萨克马便有了“天马”的美誉。


1.jpg


伊犁马是我国著名的培育品种之一,原产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心产区在昭苏、特克斯、尼勒克、新源、巩留等县。伊犁马力速兼备,挽乘皆宜,长途骑乘擅长走侧步,能适应高寒和粗放的山区群牧条件,抗病力强。


伊犁马是以新疆的哈萨克马为基础,与前苏联顿河马、奥尔洛夫马等杂交而成。六十年代后,伊犁马的培育主要以顿河马为主,其顿河马的血液达到了50%以上。


伊犁马不仅漂亮,而且力速兼备,性情温驯,是马匹中骑乘、产肉、产乳的好品种。而且有较高的繁殖性能,耐粗饲,抗病力强,有较广泛的适应能力。能够适应于海拔高、气候严寒、终年放牧的自然环境条件,保留了哈萨克马的优良特性,耐粗饲,善走山路,冬季在雪深40-50cm时尚能刨雪觅食,青草季节增膘快。西北及华北各省、自治区,均引进该马种,表现良好的适应性。


2_副本.jpg


伊犁马除了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外,和哈萨克族牧马人分不开,哈萨克牧民除了睡觉外,大多时间可以说是在马背上度过的,由于离不开马,哈萨克族牧马人把马比做“人的翅膀和歌声”、“忠实的伴侣”。在哈萨克人心目中,马是“净畜”。


哈萨克人从小就和马多多接触,不畏怕马,和马比较亲近。孩子五岁,父母选一个吉利的日子,给孩子举行骑马仪式,亲朋好友要给孩子撒喜食,赠送马鞍上的一件用品,以祝贺事业后继有人。


3._副本.jpg


孩子十岁以后,可以骑马出远门(有鞍子和脚蹬),而且还可以参加一些马上娱乐活动。哈萨克人马上娱乐活动主要有:赛马、叼羊、姑娘追、马上拾银、走马赛等等。


哈萨克人有这么一句谚语:“没有琴弦,牧人难把未来畅想,没有骏马,牧人难飞远方”,再穷得有一匹马骑,因为马是他的荣耀,经济条件好的人家请银匠用黄金、白银或宝石装饰鞍具,所以说,从一匹马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份、地位和财富。


马是哈萨克牧人活的灵魂,他们以马喻人,以马警示的谚语比较多,如:“不去苦练骑术,赛马时怎能披上红缎”、“从马群里挑出骏马的人,才算真正的人”、“骏马要有美鬃相配,勇士要有谦虚的美德”。

标签:伊犁天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