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小康路

2020-10-15 18:05:2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西西

初秋的坝上,空气清冽。来自北京的冯硕和两位好友走下车来,感受着草原上的清新与微凉,兴奋地大喊:“草原,我来了!”


30512435-cbc5-4699-9d4e-6e853e390b47_batchwm_副本.jpg

大滩镇目前有8000余匹马,仅出租马匹供游客骑乘,每年就可增收8000多万元。


看着有客人前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老羊圈村的王玉彬笑得合不拢嘴,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三拨客人了。


01c5ca85-57e0-4ad9-bfa6-ea611693de82_batchwm_副本.jpg

“中国马镇”展出的世界名马,吸引游客纷纷拍照。


“马是咱草原人的‘宝贝’,每到旅游旺季,一匹马一天带来的收入就有近300元。”谈起旅游,说起骏马,王玉彬黝黑的脸上满是喜悦。


430832d0-53b4-43f6-9175-7376c1540288_batchwm_副本.jpg

大滩镇小北沟村建设了高标准的马厩,马厩出租、马匹寄养成了脱贫致富的又一条新路。


大滩镇老羊圈村现有477户,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种植方式粗放,广种薄收,“种一坡收一车,打一笸箩熬一锅”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随着草原游持续升温,养马、租马成为村里发展旅游的主导产业。现在全村有骏马400余匹,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


08a26743-0268-4588-b042-497af2514e7e_batchwm_副本.jpg

精彩的“众马迎宾”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离老羊圈村不远的小北沟村,被列入国家第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更是将乡村旅游变成了金字招牌,该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特色民宿一条街,并且利用北京的帮扶资金,建设了6600平方米的标准化马厩,可规模养马600匹。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


fdd67c3e-82c7-487b-ba35-b20e6ab3f7d0_batchwm_副本.jpg

王玉彬(前)为游客牵马


借助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路网等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地处“京北第一草原”腹地的大滩镇名气越来越响,目前,计划投资80亿元的“中国马镇”旅游品牌在此落地,40多项旅游观光项目和多项马赛在大滩镇全面开花。


f6d56f78-5889-4e08-a64b-00151bba4925_batchwm_副本.jpg

大滩镇天马速度赛马联赛正在进行中


金色的阳光下,广袤的草原上骏马奔腾,热情好客的大滩人迎来天南地北的游客。大滩镇党委书记孙旭东告诉记者,大滩镇下辖22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贫困村11个,全镇通过租马、牵马带动建档立卡户312户平均增收3000元,现在全镇未脱贫的人口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下一步,大滩镇将对建档立卡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以“马产业”扶贫,带动百姓走上小康路、幸福路。


715d7f23fe66430fb5ab65d035073b6e.jpg

每到周末,“中国马镇”都会燃放烟花,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标签:大滩镇中国马镇马背上的小康路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