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阿勒泰“黄金马道”:马背上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0-07-20 16:46: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西西

回忆起上月阿勒泰“黄金马道”之行,13日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马术网总编乌扎拉依然不停感慨:“中途我们遇到漫山遍野的鲜花,宁静的高山湖泊,千奇百怪的石头,沿途阵阵的熊吼,欢乐呆萌的旱獭…盛夏的大雪,让我们的营地银装素裹,70多岁的哈萨克马背护边员,护边40多年,也和我们一期参加升旗仪式……”


上月21日,乌扎拉与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等一行十人进入新疆阿勒泰山脉,沿着喀纳斯东线的“阿合公路”的走向,跨上马背,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黄金马道”踏勘。“孤旷绝美的风景,往往在双脚和车轮难以到达的地方,只有马儿能够承载我们前往…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归零的心,在这里沿途眼前看到的是一幅幅绚烂的油画,耳畔回响的是哈萨克音乐《黑走马》。”

 

阿勒泰地区因喀纳斯而闻名天下,成为新疆旅游的游客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这一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更是有着十分适合骑马等户外运动的体育旅游线路。从阿勒泰国际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到喀纳斯禾木景区,野雪马道、高原边境马道、马王谷马道、猎人马道、听涛马道、观石马道、花海马道、怪石林马道、铁蹄河马道等路段全程200余公里,可谓移步换景,各具风貌,被称为“中国一号骑马风景大道”。

 

2019年12月,这条享誉国内外的骑马旅行经典线路在新疆自治区政府出台的《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中正式公布,并在“2019-2030年马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中列为首位,被命名为“黄金马道”。

 

目前乌扎拉正在协助阿勒泰地区开展阿勒泰国际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和“黄金马道”的策划规划。据他介绍,未来“黄金马道”骑马旅游的设计,将以初学者为主体,重点针对城市消费、青少年消费、团队消费、浪漫消费,以“造梦”为方向,融合旅游、教育、文艺、健身、社交、团建等功能,打造多个风情驿站群和移步换景的马道路线。

 

乌扎拉还表示,这样的规划将严格按照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技术安全标准开展运营和风险管控,计划设计一些别具特色的产品,比如对标澳大利亚牛仔家庭转场模式的哈萨克转场文化马背之旅,跟随战士去巡边的红色教育骑乘,阿勒泰药用植物马上发现之旅以及阿勒泰岩画文化马背探秘之旅等。

 

他透露,目前该项目正在和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及各个成员国协会,以及国内各大马术马业协会机构积极对接,计划在2021年共同发起组织各类马术旅游活动,同时也欢迎各地马友和马术俱乐部、马术教育机构、户外运动和摄影机构一起参与发起组织。

 

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赛力克也主导了上月的“黄金马道”踏勘中,他说,阿勒泰山峻峭险阻,乱石穿空,河流湍急,所以阿勒泰马练就了良好的耐力和崎岖路面的良好的通过能力。“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骏马,与进口的纯血马和阿拉伯马不同,阿勒泰马性格极为温顺和仁义,不惊不躁,很多初学者和儿童都能够稳定驾驭。”

 

赛力克说,根据《阿勒泰地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将要根据阿勒泰马的这些优良禀赋,重点繁育调驯它们用于骑马旅游和青少年教育。“争取让阿勒泰马与喀纳斯‘黄金马道’成为具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IP,一起走向全国。”

标签:阿勒泰黄金马道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