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贵州省博物馆有“中国传统马文化展”

2020-01-22 16:49:27

来源: 贵阳晚报;编辑:郭夏杰

为丰富贵阳市民和游客的新春文化活动,今年春节,贵州省博物馆联合省内外的多家博物馆及考古研究所等举行“骏驰骥骧——中国传统马文化展”。届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白陶舞马”等在内的150余件外来珍品文物,将与贵阳市民见面。


1.jpg


目前,这批珍贵文物已经运抵贵州省博物馆。据负责此次运送珍贵文物的技术人员刘亚洲介绍,他们这次把文物运到贵阳来,历经20多天的前期展品调集。最远的一批文物是从距离贵阳1800公里的兰州运来的,最近的一批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有1200公里远。执行这次文物的运输,前前后后参与的工作人员有78位之多。一路上,他们用可以恒温恒湿的专业文物运输车,根据每件文物的特性调节温度、湿度进行运送。


5.jpg


被称作“段子手”馆长的文物专家——昭陵博物馆副馆长李浪涛来到了贵阳,他将为贵阳市民进行一场“止戈为武,大国重器只为和平——从唐太宗昭陵说起”的讲座。


3.jpg


“你看,这四个相隔7年制作的骑马武士俑,两个是张士贵墓(出土)的、两个是郑仁泰墓(出土)的。四个陶俑反映出了中国的跨越式发展。早期的颜色暗淡,晚了7年制作的保险如新,早期的是柳叶眉,晚期的是粗眉,很有个性。”李浪涛向记者介绍。


2.jpg


在“昭陵六骏”前,李浪涛说,这件文物是把唐太宗骑过的六匹战马壮烈牺牲的故事,做成了昭陵六骏的浮雕。马儿身中九箭,仍把主人驮到安全地带,这是一种牺牲精神,也是昭陵六骏体现的团队精神。


4.jpg


据悉,这150余件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昭陵博物馆、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甘泉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的历代文物珍品,将与贵州本土相关主题文物一起,在贵阳春节档亮相“骏驰骥骧——中国传统马文化展”。整个展览将以马在历史上担任的社会功能为依据,从马与用具、马与交融、马与战争、马与娱乐、马与艺术几个方面进行展示。

标签:春节贵州省博物馆中国传统马文化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