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路线设计师Alan Wade:路线设计不像盖房子有章可循,更多是跟着感觉走

2018-11-21 16:36:32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 编辑:王西西

路线设计师Alan Wade可谓是2018美国特赖恩世界马术运动会的一颗重磅炸弹……


在过去18个月的时间里,爱尔兰人Alan Wade一直在反复研究障碍的外观、设计、颜色和组合方式,其目的只有一个:甄别出世界上最优秀的场地障碍骑手。


我们在9月下旬的2018美国特赖恩世界马术运动会中采访到了Wade,让他为我们揭示了路线设计这份关系重大的工作。


rB-q-Vvzi96AArj9AAoEkVNHbP4775.jpg


Wade说道:“所有的工作开始于一张纸和一支笔,我会在头脑中不断构思,然后呈现到电脑上,尽可能地让设计更加精确。最后实地勘察时,你还可能会改变想法,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改变摆放的角度。”


“这个过程不像盖房子,更多是跟着你的感觉走。”


Wade来自爱尔兰的蒂珀雷里(Tipperary)地区。世界马术运动会期间他身负重任:要在参与前两日争夺的124对人马组合中,筛选出最棒的几对,Wade的路线设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过我们设计的路线从众多骑手中甄别出金、银、铜牌的获得者并非易事。”他说道。“我有自己的体系,我希望马匹能够顺利跨越障碍,但同时需要得到一个结果,从中选一个最合适的冠军人选。”


rB-q-Vvzi26AMBv3AAKdt5MTP1I260.jpg


在场地障碍首个比赛日,障碍高度最高达到了1.55米,而在接下来的赛程中,高度甚至达到了1.65米。骑手们知道路线是由Wade操刀,只有处于最佳状态才能脱颖而出。


“我不希望路线设计对马匹不公,我真正想考察的是骑手的能力。我必须无愧于自己和这项运动,”他强调道。


障碍外观极其重要。Wade既要对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负责,又要突出主办方的地位,同时还要考察马匹的调整和适应能力。之前2018特赖恩世界马术运动会比赛的情况证明,Wade的设计大获成功。


“现场视觉效果正是我想要的”,他说道。Wade还提到,他个人最喜欢的障碍是一个装饰为美洲原住民之翼的双重组合障碍。


“它由一个画家纯手工制成,这是一件非常出色的作品。”


rB-q-Vvzi3mAOBooAARNDrZGQQ4777.jpg


“你会希望当天表现最佳的组合最终获得冠军”


Wade的父亲是爱尔兰杰出的场地障碍骑手Tommy Wade。Wade表示,路线设计可不是一个人的工作。


众多优秀的团队成员都是他的帮手,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路线设计师Steve Stevens给予了他最大的帮助。


“Steve监管着障碍简称的全过程,”Wade说道。“我必须承认,他帮我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Wade、 Stevens以及其他团队成员都是业内的佼佼者,因此,这个团队当然备受欢迎。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高效地推进着,这也使得Wade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在世界马术运动会来临前完成各项测试工作。


伴随着比赛的开始,Wade最具价值的设计依次亮相。


“有人称之为‘盐和胡椒’,有人称之为‘感觉’,不管叫什么,这是一种无法解释的东西。”Wade说,他每晚都要根据前一天障碍跨越的情况来调整自己的计划。


“这项工作并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我们总是认为障碍会很好跨越,但我们经常会忽略掉一些马匹或许很在意的地方。”


rB-q-Vvzi4mABlbDAAIvf5rixz4280.jpg


虽说Wade非常尊重那些世界顶级的场地障碍骑手,但有人建议他多多注意骑手们给出的关于路线设计的反馈,他却是一笑置之。因为他知道,骑手只会告诉你“路线是否适合他们的战驹”。


相反,Wade希望参赛者只考虑一个问题:“你是希望当天全场最佳的组合获得胜利,还是希望那些事后诸葛,认为自己可以表现得更好的人夺冠。”


文章来源: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标签:AlanWade路线设计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