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马背上的汉子,曾距离创造历史那么近

2018-09-22 10:30:53

来源: 新华社;编辑:郭炜

“这次可惜了,世界马术运动会相当于马术界的奥运会。本来我们团体可以坐十望六,个人赛也有可能冲击前20,甚至更好的名次,但是老天不给力。”中国马术耐力赛的元老贾惠林坐在特赖恩国际马术中心旁边的小酒吧里遗憾地说。

  

贾惠林是中国最早从事马术耐力赛的中国运动员之一。此次前来美国,他和王志强、隋博和成昭毅四人本想一展身手,继而创造中国马术历史,但暴风雨、高温高湿等恶劣天气导致大量赛马出现不适,再加上比赛第一赛段裁判引路失误的奇葩原因,最终组委会在比赛过半时,取消了耐力赛。

  

世界马术运动会4年一届,吸引世界各地马术高手到场竞技。本届赛事原定在加拿大举办,不过加拿大由于种种原因退出,特赖恩中途接手。特赖恩承办能力原本有限,再加上时间仓促,导致此次比赛问题不少。

  

耐力赛目前不是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项目,最近十余年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只有2006年多哈亚运会曾将其列为比赛项目。这个项目的特点是门槛低,不像盛装舞步、障碍赛等对技术要求特别高。在中国马术正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个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骑马爱好者,水平自然水涨船高。尽管此次赛事取消了耐力赛,但四名高水平中国骑手同时参赛,而且已经具备了参加团体赛的资格,这已经创造了中国马术的历史。

  

上述四人组合是目前中国这个项目上水平最高的几位,在本次马术运动会开赛前,他们世界排名分别是第20、21、22和24位。贾惠林是其中战斗力最强的一位,今年最好世界排名曾达到第5位,并且参加过上一届在法国举行的世界马术运动会。本次比赛中,由于组委会组织工作疏忽,贾惠林的马在到达比赛场地时,生生在运马车上憋了两个多小时,加上比赛地点闷热潮湿,马匹状态很不好。尽管在赛前验马中顺利过关,但贾惠林还是主动放弃比赛。

  

“这次真的非常可惜,我们定的坐十望六这个目标非常客观,因为我们这两年一直在国外打比赛,对对手做了很详细的分析。隋博和王志强在第三赛段顺利完赛,验马结果全部都在正常值以内,这个时候,70%的马已经因为验马不合格被淘汰,其中包括非常多的世界名马。当时如果在我参赛的情况下,甚至都有可能冲击一下前三名,个人甚至都可以冲一下前十名,可惜不给机会,比赛被取消了。”贾惠林说。

  

不过,几位中国队员对于组委会取消比赛的决定也表示理解。王志强说:“国际马联的信条就是,马匹福利高于一切,我们很认同这一点。”

  

贾惠林算是中国耐力赛领域的“带头大哥”,见证了中国耐力赛水平迅猛提高的过程。据贾惠林介绍,在2014年世界马术运动会上,只有包括贾惠林在内两人参与耐力赛。当时能闯进耐力赛选手排名前100位的中国队员寥寥无几,此次参赛的贾惠林等四人排在20位上下,已经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事实上,还有三名中国队员水平很高,贾惠林等四人其实是通过残酷的竞争才拿到参赛名额的。

  

“目前中国马术耐力赛的综合水平,在亚洲已经能排在前三名了。四年前,国际马联认证的一星至三星的中国骑手10个左右,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快破百了,中国目前还有了四星骑手。”贾惠林说。

  

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的王志强练习马术三年,进步神速,原因之一是目前国内获得国际马联认可的规范比赛越来越多,他有很多参加比赛、积累积分的机会。“三年前的一个比赛可能只有50人报名,现在一个赛事动辄就是100多号人来参加。”王志强说。

  

此次同世界各地高手较量,王志强收获了非常多的信心。“现在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参与到国际马联的顶级赛事中,成绩也越来越好,老外运动员也越发认可中国骑手的水平。别人的尊重,得靠咱们自己的实力赢来。”

  

隋博则表示,中国马术的突破点在耐力赛上,因为这个项目起点低,不需要过多普及骑士精神等马术文化与内涵;在这个领域突破之后,会带动其余马术项目的共同提高。

  

贾惠林的想法是,通过各种途径让耐力赛重返亚运会,从而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和民间更多关注,而在不久的将来,希望能在中国举办一次世界马术运动会。

标签:马背上的汉子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