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衔的历史和分类

2016-10-14 11:15:08

来源: 国马传媒;编辑:王栋

马衔是放在马嘴里的一种杠杆,骑手利用手中的缰绳和马衔产生的压力与马进行沟通,增加与马的互动。据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4000年的乌克兰地区,就有使用马衔的实证。


1.webp.jpg


考古学家在黑海边上的原始聚居区找到类似鹿角衔环用以切换绳子,腱或者兽皮做成的口衔放在马的嘴里。


在公元前3500-3000年的博泰文化遗址中也有发现类似马衔的实物。


2.webp.jpg


最早的马衔是用绳子,骨头,或者硬木制成。


3.webp.jpg


最早的金属马衔出现于公元前14世纪,材质为青铜。


4.webp.jpg


现代的马衔一般由镍,不锈钢,铜制成,也有用橡胶,合成材料制成的,目的是让马的口腔比较舒适。


5.webp.jpg


6.webp.jpg


马衔从设计上分为两部分:


1)放在马嘴里的部分:


7.webp.jpg


放在马嘴里的部分在设计上又可以分为单节的,双节的,直杆的,直杆中部有拱形的,中间加一个或几个滚珠或滚环的,扭曲式等等。每匹马的口腔都会有些许不同,有的比较湿润,有的比较干燥,所以放在马嘴里的部分要选择适合的材料和设计才行。


2)Bit Ring (衔环)


8.webp.jpg


 衔环是用来连接缰绳的部分。衔环的设计更是多种多样,游环,D环,半颊环,全颊环,以及半勺环等等......


无数种的马衔看起来会令人眼花缭乱,但归结起来其实只有两大类: 小勒衔和大勒衔


1) 小勒衔是骑马时使用的最普通的一种马衔,包括位于马嘴里的部分和两边的衔环,骑手牵动缰绳时, 马的口腔会直接感到压力。


9.webp.jpg

(小勒衔)


2)大勒衔是杠杆马衔, 使用杠杆原理起到和马交流的目的。衔杆越长用力越小。大勒衔不仅让马的舌头和嘴角感受压力,还会让马的上鄂膛,没有牙齿的牙床部分,下巴以及马的头顶部同时感受到压力。


大勒衔比较适用于成熟的马匹。


10.webp.jpg

(大勒衔)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马文化背景下制做的马衔也各有千秋。


 11.webp.jpg

印度四环铁马衔



12.webp.jpg

古希腊青铜马衔


13.webp.jpg

墨西哥马衔


14.webp.jpg

古老的巴西马衔


15.webp.jpg

美国早期铁马衔


除了使用之外,马衔也极具艺术风味,以下是各种博物馆里的马衔展品:








标签:马衔装备历史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