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画卷”马腾骧

2019-08-12 16:58:3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编辑:王西西

古代岩画是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辽阔美丽的内蒙古,从东到西有大兴安岭岩画、乌兰察布岩画、阴山岩画、阿拉善岩画等,堪称“草原文明的神奇画卷”。在绵延几千公里的古岩画遗存中,有尚未驯养的野马岩画,有猎马、牵马、骑马、牧马等岩画,反映出草原先民最初与马接触、驯马养马、使用马具等文明成果,是研究草原马文化起源、融合与发展的珍贵资料。


内蒙古巍峨绵延的山脉、广袤美丽的草原,留存着草原先民凿刻或绘制在岩石上的马岩画。古老悠长、粗犷质朴、形象生动的马岩画,具有十分珍贵的艺术、考古和文化价值。


419862_an_1563342159469_b.jpg

古岩画中马脖子上挂着铁铃铛


浏览中国北方岩画数据库中一幅幅古老而神秘的马岩画,眼前不禁浮现出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游牧、围猎、驯马、骑马等场景。岩画中的马或奔腾嘶鸣、或四蹄腾空、或吃草饮水、或保护马驹、或站立觇视、或英勇威武……形态各异,形象生动。


在大兴安岭岩画、乌兰察布岩画、阴山岩画、阿拉善岩画等古岩画群中,马是最为常见的题材。有很多马与牛、羊、鹿等动物共存的画面,是初民畜牧生活的形象反映。在一些动物群岩画中,马的形象较为突出。一些以马为主体的岩画,马被凿刻的高大俊逸。


419866_an_1563342031329_b.jpg

克什克腾旗砧子山岩画中一位骑手纵马扬鞭驰骋在草原上


从石器时代至清代,逐水草而生的草原先民凿刻和绘制马岩画,传递着远古的信息,述说着历史的沧桑。


驯化之马


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岩画专家发现了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驯化之马岩画。该岩画绘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冰蚀柱的下方。画面中从左向右有一只七叉马鹿、一条狗,其后是人骑着马,呈悠然之状。根据岩画所绘图案,旧石器时代晚期阿尔山一带的先民已能驯化马。“该岩画所处的地理位置为大兴安岭森林向草原过渡地带,具备捕获马的条件。这幅驯化马岩画为探究人类文明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料。” 中国北方岩画研究所所长吴甲才说。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砧子山四周为悬崖峭壁,光滑的岩面成为草原先民作画的天然“画布”。在一块条状巨石上有一幅“万马奔腾”岩画,画面中由多匹马组成的马群在草原上奔驰,马匹非常强健,四蹄腾空,昂首披鬃。这幅岩画展现了草原骏马的雄姿。另一幅岩画中有一匹马呈立状,马的前半身已被损坏,后半身披挂着鞍鞯。


419867_an_1563341859078_b.jpg

克什克腾旗砧子山马群奔腾岩画


在砧子山古岩画群中,一幅高30厘米、宽50厘米辽代时期的马岩画,采用尖利的铁器,凿刻成呈凹状的线槽。由于凿刻工具先进,线槽光滑平整,力度感强。画面上一位骑手纵马扬鞭驰骋在草原上,骏马奋蹄疾驰,骑手足蹬短靴,身着戎装,英姿飒爽。   


将帅战骑


7月中旬来到达茂草原推喇嘛庙岩画区,一条条裸露岩脉的岩石点缀在起伏不平的草原上。这里的岩石多为花岗岩,刻有较多的马岩画,其中一幅岩画上的马佩戴着最早的马鞍、马镫,马鞍呈平铺背迭式,马的前颈、后胯、腿肚下均有皮绳扣固。马下腹有垂吊式的佩饰,是软马镫的一种形制。马的身体圆润、线条流畅,鼻梁中间呈微凹状,昂首挺胸,有一股高傲之气。“这幅岩画中的马具备阿拉伯纯种马的特质。岩画刻磨年代为公元前210年左右,即匈奴与东胡之战时期。” 吴甲才说。


419864_an_1563342079469_b.jpg

古岩画中套马场景


“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匈奴、东胡等,选良马,善骑射,驰骋草原,数千年前已使用皮麻马鞍和马镫。古代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碰撞与交流,匈奴以物换物形式交换来的阿拉伯马,作为将帅战骑、可汗出行仪仗之用,使游牧民族在岩画中留下了阿拉伯马的印迹。”吴甲才说。


形象生动


推喇嘛庙岩画区一幅岩画中的马,具有蒙古马的特质,鼻梁呈微凸状,身体圆润、线条流畅,有一种随草而动的飘逸之感。蒙古马的远祖是蒙古野马,至少有6000多年的进化史。驱车来到达茂草原东北部,探寻蒙古野马岩画。岩石中一幅蒙古野马岩画,形象生动、粗犷自然,画面中一匹马和一匹狼相向而行。蒙古野马昂首嘶鸣,对野狼视若无物,野狼对野马似乎只有觊觎,表现了野马不畏惧野狼的习性。令人称奇的是,这幅古老的岩画运用人字纹表现野马的鬃鬣,极富艺术性。在达尔汗苏木一道山梁上,看到一幅双马岩画,两匹野马均为长吻硕颈,用一条曲线表示马的鬃毛。


419871_an_1563341681609_b.jpg

阿拉善对马岩画拓片


达茂草原马岩画表现野马和围猎野马等,颇为生动。老虎与野马群岩画中主要位置凿刻一只猛虎,老虎仰天长啸,虎爪尖利,四周是野马和北山羊,其中一匹野马倒地;围猎野马岩画中4名猎手手持棍、杈和石块围猎10匹野马,场面紧张而惨烈;套猎野马岩画中猎手用套索和跘马绳等工具套猎野马;射猎野马岩画中有5匹野马,猎人弯弓射箭,一匹母马保护着幼马,其余的野马神态各异,或惊呆,或紧张,或张望,整个画面动感强烈。这几幅岩画说明达茂草原在数千年前已经有了猎马的工具,还使用弓箭。


“野马作为被捕猎的对象出现在狩猎岩画中,或多匹野马悠闲地啃草,或竖耳睁目作惊恐之态,或四蹄腾跃飞奔驰骋。岩画中对野马的表现,大多采用形象逼真的写实手法,局部处理较为特殊,以突出野马直竖的鬃毛、长如鹰喙的吻等。”吴甲才说。


阿拉善曼德拉岩画中有较多表现马、羊、鹰、犬等动物形象,以及游牧民族狩猎、放牧等场景的岩画。驻足观赏一幅创作于13世纪的马岩画,上面的3匹马体态一致,属于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一种马,每匹马的右边都有一名脚穿马靴、身着长袍的骑手,一名骑手左手托着猎鹰,一名骑手手持马鞭、一名骑手正在抚摸马背,他们似乎正准备参加草原上的盛大活动。


419872_an_1563341594140_b.jpg

阿拉善曼德拉山马岩画


在阴山之狼山炭窑口,凿刻着许多十分生动的动物岩画,有马、山羊、绵羊、羚羊、大角鹿、骡、驴、骆驼、野牛、野猪、狼、虎、豹、野驴、鸵鸟等,这些动物形象极具动感,或引颈长嘶,或回首短鸣,或慢步缓行,或四蹄腾跃。


阴山岩画中有许多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匈奴人创作的马岩画,有大规模放牧场面的岩画,转场的岩画,马背备鞍的岩画,被驯化了马的岩画,动物蹄印岩画,成群的骑马岩画等。

标签:“神奇画卷”马腾骧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