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美国百年的昭陵“两骏”

2019-05-13 21:17:4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编辑:王西西

昭陵“两骏”是我国唐代的珍品,是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现已流失美国100年。


据了解,唐太宗爱马,“六骏”便是纪念他骑过的6匹战马,分别是平刘黑闼时所乘的“拳毛騧”,平王世充、窦建德时所乘的“什伐赤”“飒露紫”,平薛仁臬时所骑的“白蹄乌”,平宋金刚时所乘的“特勒骠”,平窦建德时所骑的“青骓”。


timg.jpg


为了子孙记住建国艰辛,也表达他对这6匹骏马的怀念,唐太宗在贞观十年(636年)兴建他和文德皇后陵墓昭陵时,下诏将“朕所乘戎马,济朕于难者,刊名镌为真形,置之左右”。


在“六骏”之前,中国石雕艺术均以宗教为主题,“六骏”是首批脱离宗教、以生活为对象的石刻艺术,历史价值高,历代各朝均加以保护。


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唐太宗命艺术家阎立本、阎立德兄弟用青石浮雕描刻“六骏”,每块宽204厘米,高172厘米,厚40厘米,重3.7吨,立于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各3匹。


2019收藏11-5_b.jpg


“飒露紫”是唐太宗东征洛阳时的坐骑,他在与王世充战役中冲到敌营,交手后将士失散,将军丘行恭紧随。敌营一箭射中“飒露紫”,丘行恭把自己坐骑让给太宗,他把“飒露紫”身上的箭拔出,牵着马突阵而出。太宗特命将丘行恭与“飒露紫”一起刻于石屏,褒其忠勇护驾。石刻上,马头紧紧依着丘行恭,生动传神。


“拳毛騧”是太宗平定河北时,与刘黑闼在沼水(漳水)作战时所乘,此马矫健善走,全身的毛卷曲并呈黄色,故称“拳毛騧”。这次战斗激烈,“拳毛騧”连中9箭而死。


2019收藏11-3_b.jpg


另外4匹战马石刻各有特点:“什伐赤”毛色纯红,石刻作飞奔状;“白蹄乌”全身毛皮纯黑,4蹄雪白,石刻4蹄腾空飞驰;“特勒骠”全身黄白,嘴角微黑,石刻大步行走;“青骓”毛色雪白。每一匹战马都记载了大唐帝国的重要战役。这4座石刻现在由西安碑林博物馆石刻艺术馆收藏,“六骏”一字排开,非常壮观。只是,“飒露紫”和“拳毛騧”为复制品。


1910年,“六骏”遭德国古董商劫盗破坏运走,经地方农民截回,但在民国初年袁世凯大总统时期,“飒露紫”和“拳毛騧”不见了。过了几年,“两骏”出现在纽约,经了解,是被民国时期很有名的古董商卢芹斋于1918年之前运到了美国,现藏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标签:昭陵六骏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