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咏马

2019-03-28 15:32:45

来源: 内蒙古日报;编辑:郭夏杰

以诗咏马,在我国可谓源远流长。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便有不少吟咏马的诗句。如《齐风·载驱》中“四骊济济”的诗句,写四匹黑马很强壮;《小雅·四牡》中“四牡騑騑”的诗句,写四匹马“马不停蹄”;《小雅·白驹》共四段,每段以“皎皎白驹”起兴。


2.jpg


汉武帝刘彻的《天马歌》是一首专门咏马的诗篇:“太一贡兮天马下,霑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跇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赭”指红褐色,“跇”为跨越之意。全诗咏天马,写其来历:“太一贡兮天马下”;写其外表:流出的汗为红褐色的血;写其精神:驰骋万里。


西晋诗人张华的《壮士篇》中有 “乘我大宛马,抚我繁弱弓”的诗句。南北朝诗人鲍照的《代出自蓟北门行》中有 “马毛缩如猬,角弓不可张” 的诗句。


唐诗中咏马的诗句和诗篇数量非常多。李白作《紫骝马》《白马歌》《天马歌》等咏马诗篇;杜甫作《瘦马行》《白马》《房兵曹胡马》等咏马诗篇;白居易作《马上吟》等咏马诗篇。李贺、王维、王昌龄、岑参、杜牧等,也都有咏马的诗篇或诗句。其中杜甫的《房兵曹胡马》,为咏马抒怀之佳作,“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写马的来历:名马“胡马”,来自“大宛”;写马的外形:“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写马的动态:“风入四蹄轻”;写马的气概:“所向无空阔”;写马的品格:“真堪托死生”,可以将人的生死托付于它。


唐代以后,咏马的诗句与诗篇也为数众多。其中,颇具特色的有宋代诗人王禹偁《村行》中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的诗句,黄庭坚《过平舆怀李子先时在并州》中“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 的诗句,苏轼的《韩幹马十四匹》;明代诗人徐渭的《边词二十六首》中有“妆起自不撩人看,起莝黄刍喂铁骢” 的诗句;清代诗人朱彝尊《马草行》中有“阴风萧萧边马鸣,健儿十万来空城” 的诗句。

标签: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