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结果:世界上的野马已经灭绝

2018-03-04 14:54:28

来源: 马术微学院;编辑:郭炜

世界上的野马已经灭绝。


这是根据马祖先最新的DNA分析,重写系统树后得出的意外结果。据日本雅虎新闻网报道,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上的论文称,大部分人认为普氏野马是地球上现存的唯一野马,但普氏野马实际上是从饲主那里逃出来的家马的后代。


论文共同撰写者、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生物多样性研究所与自然史博物馆考古学部门研究员桑德拉・欧森(Sandra Olsen)说:“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同时,欧森表示:“这也意味着地球上不存在野马。这让人很悲伤。


这项研究的依据是哈萨克斯坦北部的波泰(Botai)和克拉斯雅尔(Krasnyi Yar)两处进行的考古学调查。科学家们在这些遗址中发现了5000多年以前最古老的家马的证据。


为了进一步探究它们的起源,国际研究小组根据遗址出土的牙齿和骨骼,分析了波泰出土的20匹马和欧亚大陆出土的22匹马的染色体组。


然后,研究小组将这些马的染色体组与已经公开的18匹古代马和28只现代马的染色体组数据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普氏野马是已知最古老的家马的后代,约5500年前由波泰人饲养。


这意味着,人们认为的野马,实际上是野生化的马。普氏野马从家马中逃出,本来就不是野马。


新的探究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普氏野马列为濒危物种。


普氏野马腹圆腿短,毛色从焦茶色至浅棕色,有色变。史前广泛分布在中亚、欧洲、中国。20世纪60年代,一度成为灭绝物种,后由于多种繁殖计划和再引入,已恢复到一定数量。


此次的研究结果是搞清楚当今家马的真正起源、进行新探究的契机。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科学家卢多维奇•奥兰多(Ludovic Orlando)表示:“现行的样板暗示所有的家马都是波泰家马的后代。但是,这次染色体组的分析数据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结果。”


分析结果表明,波泰的马并不是当代家马的祖先,这样一来,就“必须另外探索当代家马的起源了。”

标签:世界上的野马已经灭绝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