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马医学堂——近代兽医教育的历史沿革与发展

2017-09-13 14:50:37

来源: 国马传媒;编辑:王栋

本文选自《养马杂志》1982年第1期。


清代末期我国陆军需要有新式兽医,而内蒙及西北各军马场也亟需有马匹繁殖改良的畜牧兽医人员。所以1904年在河北保定创办了北洋马医学堂,辛亥革命后改名为陆军兽医学校,解放后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先后将这八十年,无疑这是我国近代马学教育史的重要一部分。


此稿编写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苏荫航、张荩臣、杨本升、刘恩泗、周广成和刘和轩,并经谢成侠、陶履祥校阅。原稿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哲嗣蔡无忌主编《中国现代畜牧兽医史》的约稿,因主编蔡先生在1980年辞世,该史势难成编,因此另行刊出。 


北洋马医学堂


——陆军兽医学校历史


十九世纪末叶,中国正处于封建统治和半殖民地时代内政腐朽,外患频仍。甲午战争失败,继之以八国联军入侵,满清王朝衰败没落,日趋严重。为了挽救其垂危,不得不采纳众议,改旧立新,兴办洋务,废除科举,建立学堂。1901年载湉(光绪帝)颁发“兴学育才”和派张石熙为管学大臣的诏谕。1902年发布《钦定学堂规程》,规定京师大学堂设大学院,大学专门分科及大学预备科。大学专门七个分科中有农业一科。农业科分农艺、农业化学、林学、兽医四目。兽医作为一个专门学科列入兴学规划,即自此开始,但当时并未实现。而最早建校的则是陆军兽医学校的前身——北洋马医学堂。

 

一、沿 革

 

陆军兽医学校初创时为北洋马医学堂,先后经历四个不同时期(一)清朝末期;(二)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时期;(三)北伐成功到南京国民党政府时期,(四)解放后重新组织时期。在这将近八十年的沿革中,虽是一校的历史,也是中国现代兽医事业历史发展的重要部分,今特介绍如下。

 

(一)清末时期


190年北洋军医学堂成立时,清政府派赴欧洲和日本考察军事归国的要员提出建议,并由直隶总督衙门上奏,主张在新建陆军中设置新式兽医。同时原太仆寺各马场以及西北各军马场在马匹繁殖改良方西,也亟需兽医畜牧人员。因此1904年(清光绪30年)由北洋大臣派北洋军医学堂总办(校长的先称)徐华清在今河北保定筹办马医学堂,并以徐华清兼任马医学堂总办,任第一批留美归国的海军军医姜文熙为监督(相当于教务长)。同年十二月一日正式成立北洋马医学堂。

 

该校创办之初,由于缺乏师资,乃通过日本政府选聘东京帝国大学教授野口次郎等三人来华执教,由野口次郎任总数习(当年我国尚无教授、讲师等职衔名称),伊藤三郎、田中醇为教习,分别讲授各科课程。旋又聘老技工浅见正吉为蹄贴铁助手。并从日本购入全部图书仪器及其他教学设备,初具兽医专业学校的规模,开始招收兽医正科和速成科学生各一个班。

 

1906年速成科(两年制)毕业,第一批派赴军队担任兽医职务。1907年兵部改组为陆军部,该校于同年四月由陆军部教管、易名为陆军马医学堂,由汤富礼任总办,姜文熙任监督。1908年派正科(四年制)第一期毕业生朱建璋、刘葆元等五人赴日本留学,派黄岐春等十人去日本见习马政。这些人员学成回国后,大多在本校任教,并从事教材编译工作,逐渐接替了日籍教习担任的教学任务。

标签:兽医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