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保卫战的“军功马”

2017-08-28 14:38:40

来源: 国马传媒;编辑:王栋

640.webp.jpg

天山北麓伊吾山城城西的圆盘山上,屹立着一尊背驮两只水桶、扬鬃奋蹄的大理石战马雕塑像。这座雕像,是伊吾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在伊吾40天保卫战中作出特殊贡献的军功马而塑建的。


伊吾保卫战是1950年3月至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军第16师一部在新疆伊乌城对股匪进行的著名防战斗。保证坚守北山碉堡战士饮水供应,是取得保卫战胜利的关键。叛匪封锁了送水道路,北山主峰战士们的饮水完全被中断了,形式非常严峻。连里决定由吴小牛牵一匹枣骝马完成这一危险任务。枣骝马给北山主峰碉堡送水一次成功,此后它就单独执行任务了。它不仅送水,还送急需的粮食和弹药。枣骝马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成为一匹“军功马”,战争胜利后荣立三等功,部队决定“不做退役处理”。


1967年枣骝马因衰老而死亡,当地军民为它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1988年8月1日,中共伊吾县委、县人民政府为纪念这匹军功马,在县城西边的元盘山上建起一座大理石军功马雕像,让后人瞻仰缅怀它的丰功伟绩。


在伊吾保卫战中,叛匪封锁道路,北山主峰战士们饮水完全中断,情急之中,连里选了一匹训练有素的枣骝马,由吴小牛牵着往山上送水,途经开阔地带时,他拉马快跑,当遭到劫匪射击时,有灵性的战马也随吴小牛卧倒。当右侧主峰战士开火压制敌人时,吴小牛轻拍战马,它便随同主人快速上山。


640.webp (1).jpg


到达北山主峰时,枣骝马已是浑身热汗,喘着粗气,当战士们心疼的为它擦汗时,它还摇动耳朵表示“感谢”。


枣骝马送水一次成功,此后它就开始单独执行任务了,它不仅送水,还负责运动弹药和食品。只要把东西装好放上马背,它便会安全完整地尽快送到。


640.webp (2).jpg


在途中,只见它时而卧倒隐蔽,时而跃起疾驰,异常灵活机智。尤其令人惊异的是,当它感到危险时,便发出嘶鸣,向主峰战士求救。枣骝马在40天的保卫战中,单独出色的完成了向北山主峰运送给养、弹药的艰巨任务,创下了我军军马战史上的奇迹。

标签:历史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