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御八骏而闻名的善御者,也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马医

2017-11-02 15:38:48

来源: 国马传媒;编辑:郭夏杰

马乃甲兵之本,国之大用。

 

随着兽医分工的细化,对于那些专门看马病的兽医也可以以此养家糊口,这种职业则叫马医。

 

中国历代马医人物辈出,他们在马医的发展中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一直被后市所传颂。

 

1.jpg

造父


传说造父是一位为周穆王(公元前947一前928年)御八骏而闻名的驭手。

 

从有关资料来看,造父是较马师皇更有据的人物。如《史记·秦本纪》中便有“徐偃王作乱,造父为缪(穆)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缪王以赵城封造父”的记载,故后世亦有称他为赵父的;同时他还发明了从马颈放血(鹘脉血)的手术。其他如《淮南子》、《司牧安骥集》卷二、卷三,《太平御览》卷七四六,《古今图书集成·马部》以及《中国人名大辞典》等书籍都提到他。如《淮南子·缪称训》载:“造父以治马,医骆以治病”。《太平御览》载:“管子曰:造父善御者也。善视其马,节其饮食,量其马力,故能取远道而马不惫。”《古今图书集成·杂录》载:“治人之道,其犹造父之御驷马也。”

 

由上述似可推知,造父不仅是位善御者,也是一位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良医。在近世的老农或赶马车者中,善御而能医马者也不乏其人。现在古兽医书中,有“造父八十一难经”的出现,此实为后世兽医托其名之作。


2.png

标签:马医百科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